第607章 两方行动(1/3)

    两方行动

    办公室里,葛罗米柯是大气也不敢出,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同样如此,四月份结束的苏共二十四大,柯西金领导的改革派被勃列日涅夫全盘否决,这也预示着苏联的改革之路彻底终结,他从此也不敢再多说什么,他可不想和那些经济学家一样,去西伯利亚挖土豆。

    “对于这篇文章二位如何看?”勃列日涅夫黑着脸问道。

    葛罗米柯用略带求助的目光看向柯西金,对方似乎感受到了,就见柯西金说道:“作为中国政府的官方内参,这篇文章从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他们的上层观点,您知道,内部文章的审核总是很严格。”

    不说好也不说坏,对于文章的观点认可与否也不表态,很显然,柯西金显然采取了一个折中之策,然而勃列日涅夫对于这个回答并不满意,再次问道:“我说是文章中的一些观点,苏美两国在亚洲的利益共同点就是对付中国,如今看来,这个条件正在失去。”

    其实三人心里都门清,从斯大林以来就一直如此,赫鲁晓夫上台后,苏中关系交恶,苏联再次通过批判中国来实现对美‘三和外交’,这时苏美两国都在亚洲对付中国,共同利益就此达成,为此苏联人一度洋洋得意,觉得中国这个矛盾点利用得太好了,有益于苏美关系。

    这种情形反映到现实局势,就是苏美两国一度都要核平中国,还对中国进行贸易封锁,双方就对付中国的问题,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其实是达成了某种协议或者说默契,苏联曾数次就中国问题与美国交换过意见,这就是最好的证明。

    原本在苏联的想法里,这种局面会一直持续下去,它们拉着美国一起对付中国,苏联就可以利用此来继续与美国保持某种‘亲密合作’关系,然而让它们万万没想到的是,美国人突然改变了态度,放弃了两国此前的‘友谊’选择拉拢中国,这如何能让苏联不生气。

    七月中旬,中美两国发布联合公告,确定尼克松访华的消息传到苏联,勃列日涅夫道心破碎,破口大骂美国是‘叛徒’原因就在这里,他们是真的认为,有了对付中国的共同利益在,美国会与苏联一直这样好下去。

    经历过七月的‘叛徒’,现在中国的内参文又出来了,如果苏联承认这篇文章中讲述(分析)苏美关系的观点正确,那么就等于承认苏联被美国给耍了,而文章中暗喻的观点其实就是如此,可这篇文章的观点又确实让人醒目,因而让苏联上层感到十分难堪。

    面对这尴尬的局面和勃列日涅夫的逼问,柯西金知道不回答是不行了,于是说道:“这篇文章中的一些观点确有可取之处,就中美两国正在缓和的外交关系来说,美国确实违背了此前两国在亚洲达成的共同处事原则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你认为,美国人已经背弃了此前的约定,企图拉拢中国来制衡苏联?”勃列日涅夫说。

    柯西金摊了摊手,不无尴尬的回道:“领袖同志,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可能的。”

    勃列日涅夫又将目光转向了葛罗米柯,而有了柯西金的铺垫,他的话就好说多了,应此显得更加直白:“不论是文章所表达的观点,还是美国拉拢中国已是事实,都在佐证这一点,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美国人确实摆了苏联―道,他们利用了苏联过去的善意。”

    冷战格局下,苏美两国都在用尽全力搞死彼此,这在双方高层不是什么秘密,而世界整体局势的变化,自斯大林去逝、朝鲜战争结束后就完全转变了,从过去的军事直接对抗,发展到了综合国力和意识形态的全面对抗。抗然而此时的苏联国内问题重重,二战结束,仅仅几年,苏联国内的一堆问题就集中爆发,首先是过去因为战争形成的大量军工企业需要转产,工业需要转型,由于这个摊子实在太大了,转型的压力重重,那么多企业需要市场,但苏联的国内市场实在有限。

    苏联人将目光看向了东欧阵营和亚洲的阵营国家,这一时期苏联的各种工业品及工业设备疯狂的涌入各国,再加上对各国的援助,那些落后技术和设备得到了迅速清理,虽然支出巨大,但对苏联来说也是一件好事,工业方面暂时稳了一波,但市场仍旧要打开。

    而在农业上,过去长期以来的苏联国家农业体制,再加上农业政策,使得苏联的农业出现了严重的问题,到了不得不解决的时候,而工农业同时出问题,经济自然也就跟着出问题了,赫鲁晓夫看到了这些问题,所以他上台后立即就宣布要搞改革。

    赫鲁晓夫明白改革需要一个相对和平的外部环境,那么缓和同美国的关系,为苏联嬴得改革时间无疑是最好的决定。

    不得不说,单纯就政策上来讲,他的这个想法没有任何问题,但是方法和实施过程都存在严重的错误,还不是简单的错误,而是涉及到当时国际局势下,社会主义阵营根本利益的大问题,赫鲁晓夫只顾本国利益,选择对美妥协,破坏了整个阵营的利益和团结局面,他犯了一个大错误。

    社会主义阵营实则是抱团取暖,而他用一招就动摇了团结的根基,其破坏是巨大的,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,苏联能与美国交好,想怎么玩都可以,却不许同阵营其他国家走自己的外交路线。

    苏联要求各国必须服从于苏联,没有苏联点头,同阵营中的任何国家都不许与西方阵营国家建交,即便是建交了,也要按照苏联的要求来,它们说怎么做,小弟就得伏首听命,显然这一条中国是绝对不会答应的。

    面对内外困局,苏联人并未给出一个合适的问题解决途径,而是采取对内强霸要求‘服从’,对外妥协以求‘安稳’的策略,这使得内部阵营产生裂痕并越扩越大,而外部的美国立即趁机而入,整个过程,美国人付出的代价微乎其微,是苏联人亲手撕开了阵营,放美国人进来的。

    现在这个恶果出现了,中美关系缓和就是苏联自己亲手造成的局面,他们甚至没有意识到这一点,觉得美国背叛了它,孰不知,国与国之间本身的交往,本身就是基于各自利益的需求,苏联这么大一个国家,当世一流的超级强国,却连这么点简单的道理都看不清楚。

    换作任何正常国家,看到中美关系缓和,必然会调整自身的策略,同时拉拢中国,至少不使中国全面倒向西方,这也是基本的利益思维,然而在历史上苏联是如何做的?不仅没有这样做,而是继续加码。

    一九六九年珍宝岛事件爆发,苏联人开始在中苏边境部署重兵,总兵力一度高达近百万,他们的想法也很简单,以武力来威慑中国,从而让中国人不敢倒向西方,这种糙到令人发指的做法,是个人都看出来有问题,但苏联觉得这是最好的做法。

    结果同样是显然而易的,整个七十年代,中苏都处在激烈的对抗之中,苏联利用自己强大的实力,逼得中国不得不进行全国性防御,大量的物资用于展开三线建设,最后不仅拖垮了中国经济,同样也让自己在国际政治、中苏关系和本国经济承受巨大损失,可谓两败俱伤。

    苏联人完全不明白,苏联和中国的争论是内部矛盾,而苏中与美国是外部矛盾,它一面深化内部矛盾,将同阵营的中国往死里逼,一边又对外妥协,与西方国家大搞妥协外交,这种拆‘家’行为,估计能将美国人笑死,若面对这种情形,美国人不下手奏苏联一把那才怪了。

本章尚未完结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---->>>


    ">
  • 上一章

  • 返回目录

  • 加入书签

  • 下一页

  • ">